close

BJ6-5-1.jpg   

參觀[恭王府]一定要花錢請導覽,

聽她們娓娓道來[恭王府]的種種精彩傳說~

這些故事和傳奇,坦白說,比恭王府本身來的吸引人。

  

第一次和朋友參觀恭王府是在2006年,

那時恭王府只開放花園供人參觀。

我們在側門入口處買好包含導覽的票,

集合時間一到,

跟著一大群人(有團體及散客),

follow導覽人員,

沿著規劃路線參觀園內各個景點。

透過導覽員講述的有趣典故,覺得整個 tour還滿值回票價。

(除了發生一些沒水準的人亂擠亂插隊的事件之外。)

 

這次因為聽說府邸已經開放參觀,

所以雖然交通不太方便,

還是特別搭出租車(taxi)前往,

不料找了老半天,卻找不到當時分配解說員的入口。

問了服務處(裡面只有一位在混的小姐),

叫我去買票處問

問了買票處,

叫我去服務處問

(我見識到這裡踢皮球的功力)

反正問來問去,大家東指西指,

我已經要發火的時候~~  

終於找到在兩處中間的一個小窗口,

裡頭坐著幾位穿著(仿)古裝懶得招呼我的女性導覽人員。

我問說有沒有團體導覽?

其中一個不情願的回我說 --目前沒有--

想等併團的話 --不知要等多久--

請一對一導覽的話 --要 200 or 300 or 400人民幣之類的…

實際金額我忘了,反正就是一個我花得起但不爽花的數字~

(以上都是我問一句~ 她答一句~)

(P.S.) 其實後來我在府內有看到一些小group,

如果我早一點看到,我相信可以和他們商量讓我併團 share費用。

Anyway 就省錢自己逛逛吧~~ 

BJ6-1.JPG  

BJ6-2.JPG    

恭王府最早的主人是受乾隆信任及重用的大臣和珅,

(慈禧掌權時把它賜給了恭親王奕昕當府邸,之後才稱 [恭王府])

和珅在乾隆時代權傾天下、富可敵國(貪污) $$$

和珅為什麼會受到乾隆寵信??

∞ 傳說一

和珅是個外表俊雅的美男子,

乾隆認為他是當年雍正妃子投胎,

因為這個妃子是受乾隆牽連而自盡…

所以乾隆覺得愧對於她,

承諾再遇見,必讓她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。

這個傳說有多種不同的版本,

不過"精髓"差不多。

當然和珅本身也很聰明,

聽說精通滿、漢、蒙、藏四種語言,詩詞書畫也十分優秀。

不過乾隆駕崩後,他就被嘉慶革職抄家賜死。

 (恭王府花園正門真古蹟 ~ 西洋雕花拱形門)

BJ6-3.JPG   

∞ 傳說二

恭王府是目前北京保存最完好的王府~

因為有福字庇蔭~~

聽說恭王府裡頭有 9999個蝙蝠圖案景物,

加上一個福字碑,象徵萬福。

[蝠池] = 福池 (水池形狀像蝙蝠)

BJ6-7.JPG  

整個王府處處可見蝙蝠圖案

BJ6-8.JPG BJ6-8-1.jpg   

這個福字碑是恭王府的鎮宅之寶~

是康熙為孝莊皇太后祈福所寫,

這一個字中包含多福、多子、多才、多田、多壽的形象和意味。

後來祈福有效,皇太后病癒。

聽說和珅知道後,便想盡辦法從宮中拿到這幅字,

請師傅刻在自家花園的假山底座,

然後把字帖火化。

(假山入口處的說明)

BJ6-10.JPG   

這個藏字地點是看過風水的~~

恭王府所在地區[什剎海]據說是北京的水龍脈,

假山形狀建成像雙龍戲珠中的龍頭,

要拿出假山洞裡面的福字碑,一定要破壞假山,

如此一來,風水上會造成拆龍頭、斷龍脈…

所以即使和珅後來被抄家,

皇帝也拿不回這個福字碑。

因此這個康熙御筆福氣衝天的福字,

幾百年來就留在恭王府花園,

守護著恭王府。

只要是去到恭王府的遊客,

一定會去摸一摸這個福字,(有用玻璃板隔開) [禁止拍照]

沾些福氣 (心誠則靈~~)。

記得2006年第一次去的時候,大排長龍 (一堆人又亂插隊),

導覽員知道我們兩人是從台灣去的,

還特別提及連戰和宋楚瑜都來過恭王府摸過這個福字。

不過這次可能是淡季,完全不用排隊~~  (見下圖)

BJ6-9.JPG 

∞ 傳說三:夾縫牆

恭王府有一棟建築,聽說和珅做了夾縫牆把金銀珠寶藏在裡面…

這回因為府邸開放,

我還呆頭呆腦想要找到這幾百年前傳説中的夾縫牆,一探究竟。

(OS:  最好是還存在~~) 

說到這兒,回到現實面吧

中國在清末民初戰爭不斷,

加上文化大革命破四舊之類的年代,

其實很多歷史古蹟都被佔據毀損。

恭王府也不例外,被一堆老百姓佔用,

王府古蹟變成某單位辦公室或是你家廚房、廁所。

BJ6-4.JPG  

直到 90年代才開始進行修復重整工作,

終於在 2008北京奧運前,按照歷史資料大修府邸完畢,

期望儘量回復當年王府豪宅風貌

所以這其實是復原的"類古蹟"。

 

花園中心大池中間的 [湖心亭]

BJ6-6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pple 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